“华东师范大学-澎湃新闻”智能传播实验室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38

  11月23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澎湃新闻”智能传播实验室签约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办公楼小礼堂举行。

  澎湃新闻总编助理、编委高剑平,澎湃视觉数据部总监张泽红,澎湃视觉首席编辑龙慧,澎湃视觉影像编辑吴栋,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周先荣,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卫宁,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奇华、院长王峰、副院长于晶出席;2023级新闻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双学位专业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本次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方奇华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奇华

  钱卫宁在致辞中回顾了新闻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双学位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历程,指出双学位专业建设的意义不仅在于人才培养,更有希望成为未来卓越科研的增长点。三方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深化产学研合作发展,将智能传播实验室建设成为卓越人才培养与科研成果转化的优质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卫宁

  王峰介绍了智能传播实验室的运行规划与工作机制——三方将联合建立若干教学团队与研究团队,深入到教学过程中,共同指导学生参与实践项目,并将推动教学反哺科研,持续深入开展数据新闻、数字素养、媒介技术等相关研究,期望能够产出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重大科研成果。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王峰

  高剑平指出,传媒业界十分期待并需要具有交叉背景的复合型人才,新闻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双学位专业人才的培养响应了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时代需求,为行业持续培养高层次的后备力量。同时,他也寄语同学们,要学会用冰冷的数据去做鲜活的内容,以人为底色讲述温暖的故事。

澎湃新闻编委、总编助理高剑平

  周先荣高度评价智能传播实验室的建设,认为其设计思路与工作机制十分契合学校的卓越育人理念,为双学位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周先荣表示,希望智能传播实验室能够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卓越育人新范式,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释放人才创新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周先荣

  随后,周先荣、高剑平代表双方现场签约,并为“华东师范大学-澎湃新闻”智能传播实验室揭牌。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立足“未来领军型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需求,通过联合组建学界-业界导师组、打造精品融合课程资源、开展常态化学术交流等手段,在推动双学位人才培养、增强学科交叉与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新闻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双学位项目于2020年9月首次招生。该项目响应复合型人才培养与学科交叉建设的急迫要求,结合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人才培养上的特色和优势,旨在培养能在国际新学科方向和领域具有领先创造能力的卓越人才。

  签约仪式结束后,2023级双学位师生见面会举行。于晶与2023级新闻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双学位专业学生进行交流座谈,为同学们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于晶

  此次“华东师范大学-澎湃新闻”智能传播实验室的签约,是“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重要探索,将进一步创新校企合作路径,推动校企优势互补,从而增强学科交叉建设成效,为高质量人才的培养与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