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类专业介绍

  新闻传播学类(含新闻学、编辑出版学2个本科专业)。

  新闻传播学类的学生进校后第一年,进行通识课和专业基础课学习,采用统一的培养体系;一年级结束后,在学生对专业已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根据学生的成绩、兴趣、专长和社会需要等情况,分别进入相应的专业学习。


新闻学专业

  新闻学专业隶属于传播学院新闻学系,2001年底获批准设立,2002年开始秋季招生。新闻学专业是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委和华东师范大学共建“上海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教学和科研成果在全国新闻院系中处于前列。

  新闻学专业入选教育部2019年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华东师范大学“新闻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新闻学”两个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的合作单位。

  新闻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能熟练运用现代传播技术,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新闻传播专业人才。通过系列人文社科类基础课程的设置,增强学生的文化素养,拓展学生对社会的关注视野。通过新闻传播基础、新闻实务、理论研究基础、卓越创新实践等系列课程设置,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新闻传播理论知识与实务技能。通过新媒体技术基础和融合新闻报道系列课程设置,提高学生适应新媒体传播环境的能力。通过新闻传播学经典选读和传播研究方法系列课程设置,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设置: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 中国新闻传播史、外国新闻传播史、新闻法规与伦理、摄像与非编技术、新闻采访和写作、创意新闻报道、摄影报道、新闻编辑、新闻评论、电视节目编导、纪录片制作、融合新闻报道、新媒体研究、传播研究方法、融媒体中心工作坊实训等。


编辑出版学专业

  编辑出版学专业开设于2003年,依托华东师范大学深厚的人文社科底蕴与优质的出版资源,旨在培养具备系统的现代编辑出版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技能的卓越编辑出版人才——秉承“博雅学识”与“适用技术”协同发展的原则,厚基础,宽口径,重特色,注重在出版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培养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既强调学生对编辑、出版、发行、版权贸易等专业知识的掌握,更鼓励学生在完成本专业课程学习外,积极利用学校优势学科和优质学术资源,选修其他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课程,拓宽知识背景和学术视野;与此同时,专业也注重对学生加强实践应用层面的训练,培养学生掌握出版业各个环节的基本技能,使学生能够熟练运用多种传播技术手段,具备胜任媒体融合背景下出版业各项工作的能力。

  编辑出版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社科素养、能够熟练掌握现代编辑出版技术、具有创新能力的卓越编辑出版人才。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科研、实践三结合的中青年教学队伍。专业教师均毕业于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均有在哈佛、牛津等国外名校访学交流的经历,教学科研能力强。在专业师资队伍中,多位教师为“双师型”人才,曾在国内知名出版机构工作多年,拥有丰富的编辑出版行业从业经历。专业还有一支强大的出版行业师资团队,来自出版业界的专家以前沿讲座、进课程、工作坊等形式为人才培养提供支撑,能够为卓越出版人才的培养输送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鲜活的前沿案例。

  编辑出版学专业的主要课程设置:马克思主义新闻(出版)观、出版学概论、数字出版导论、中外出版史、校对理论与实务、版权贸易理论与实务、出版业法律法规、现代编辑出版前沿专题、出版创意美术、图书编辑出版实务、编辑学专题研究、融合出版、出版物市场营销、大众出版、国际出版前沿专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