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张红:数字人文视域下的传播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119

1222讲座海报_00.jpg


讲座题目

数字人文视域下的传播学研究


主讲人简介

张红,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先后获管理学学士、人文地理学硕士、哲学博士学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与面上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上海市软科学基金等项目。发表论文70余篇,3篇通讯作者论文入选ESI1%高被引、1篇入选ESI0.1%热引。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通讯评审专家,《热带地理》青年编委、《时空信息学报》青年编委。


讲座时间

12月22日(星期五)10:00-12:00


讲座地点

传播学院407教室


主办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


讲座简介

信息革命的潮流正加速推动人类迈向数字文明时代,在数实共生新世界中,人类的内容生产范式正经历变革、信息边界逐渐模糊、传播媒介与通道日益丰富、传播策略更加智能。传播学也面临大数据转向、量化转向、空间转向和交叉学科转向的研究需求。本报告将从数字人文角度出发,介绍传播数据库构建、社会地理计算(时空分析、网络分析、文本挖掘、信息可视化)与社会遥感(遥感新闻学、地理叙事、多通道感知、影像分析)等内容。并分别基于网络游记文本数据、全球图书翻译数据库及GDELT全球广播、印刷和网络新闻媒体数据库,展现数字人文分析技术在用户感知、知识传播和地缘环境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