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预备周 | “给你的思维一场旅行”系列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15

        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我们或许常常为了课业而忙碌,而忽略了阅读。假期来临,新春将至,传播学院将开展“给你的思维一场旅行”读书活动,以丰富课余生活,实现思维跃迁。

        在这个冬季的温馨时光里,让我们一起放慢脚步,在书籍的海洋中寻找智慧的灯塔。我们将共同探讨《道德经》的深邃哲理,揭开《量子史话》的科学奥秘,享受《小熊维尼之道》的温馨智慧,以及解读《孙子兵法》的策略思维。

        这不仅是一场思维和理性的盛宴,更是一次从古老的东方智慧到现代科学奇迹的精神旅程。


活动时间

2024年1月12日至2024年2月22日


活动内容

活动一

“给你的思维一场旅行”读书打卡活动

        报名活动的同学请在推荐阅读书目中选择1本书籍,开展自主阅读,做好读书笔记,并撰写一篇300字左右的读后心得。在2月22日前以Word形式上传至第二课堂“活动小结”处,文件命名方式为:学号-姓名-阅读书目名称。

        报名方式:请扫描下图二维码报名,并上传读书心得以获得第二课堂学分。

微信图片_20240115162734.png

活动二

线上读书会——论《道德经》中的“自然”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德经》中蕴含着老子的宇宙生成论,也包含着古人对自然万物的世界观。跟随主讲人,我们一同探索《道德经》中的自然,看日月星辰运动规律,等冬去春来的一场花开。

        主讲人:何绍锦,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讲师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860 752 420

        活动时间:1月19日(周五)15:00

        报名方式:请扫描下图二维码报名


读书活动推荐阅读书目

《道德经》——探索古老智慧的宝库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道德经》不仅是道家哲学的核心,也是研究中国文化和哲学的基石。它的深邃和普世价值使其成为任何寻求生活智慧和精神启迪者的必读书籍。


《量子史话》——揭开现代科学的神秘面纱

《量子史话》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讲述量子理论的发展,是理解当今科技革命背后理论的完美入门书籍。它适合对科学充满好奇的读者,带你走进一个奇妙而复杂的微观世界。


《小熊维尼之道》——在经典故事中寻找哲学智慧

《小熊维尼之道》用深爱的童话人物维尼熊和他的朋友们,展示了道家和儒家哲学的深刻见解。这本书是思考日常生活中的大问题的有趣方式,提醒我们尝试回到一种更坦率,甚至“幼稚”的思维方式。


《孙子兵法》——深入了解古代战略与智慧

《孙子兵法》是一本古代军事策略的经典,其内容远超过战场的应用,延伸到商业、管理、领导力和个人发展。它是中国古代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富赡,逻辑缜密严谨,是古代军事思想精华的集中体现。


        在即将到来的假期中,给自己一次沉浸思考的机会。拿起你的书本,带上你的见解,我们诚邀你加入这场思维的旅行,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探索书籍的深层世界吧!